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近代史
Modern History of Japan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楊典錕 
課號
Hist2139 
課程識別碼
103 106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普202 
備註
B(世界史)群組。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Hist2139_niki58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以明治末期之滿洲的經略和朝鮮的殖民地化、大正時代的民主風潮和協調外交、昭和戰前期的軍國主義和對外戰爭,以及戰後的非武裝化和經濟復興等為論述主軸,將明治末期以降波瀾壯闊的日本近代史講授與學生明瞭。 

課程目標
讀史貴在能夠鑑往知來,不論臺灣或中國,在地緣政治上均擺脫不了和日本一衣帶水的宿命,因此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客觀公正地省思近代化的歷程和結果所給予日本的利弊得失,並探討明治維新後的日本對近代東亞地區所帶來的破壞和建設,俾利同學對日本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課程要求
1.不得無故曠課。本課程將不定期點名,不克出席者須事先請假。第1、第2次點名未到且未事先請假者各扣學期成績5分;第3、第4次點名未到且未事先請假者各扣學期成績10分。第5次(含以上)點名未到者,取消參加期末考試資格。
2.並非任何名義均可用於請假,敬請特別注意。除公假、病假、重要事假(以上三類均須附上證明文件)外,嚴禁以期中考試溫書、自主學習,或參與小組報告討論等名義請假。無證明文件之請假次數過多者勒令停修,或反映在學期成績之低分上。
3.成績評量以期末考試之成績作為學期成績。本課程之授課語言以華語為主,故期末考試之作答文字亦應以正(繁)體中文為之。非經任課教師同意,不得使用英文、日文等外文或簡體中文作答,違者該試卷不予計分。若身分為不諳正體中文之僑生、外籍生及中生時,方准以簡體中文作答。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日本近代史》,林明德,三民書局,民97年1月(修訂三版二刷)。 
參考書目
陳水逢,《日本近代史》(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2年10月初版)。
汪公紀,《日本史話 近代篇》(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1年1月初版) 。
井上光貞等編,《日本歴史大系普及版14 明治憲法体制の展開(上)》(東京:山川出版社,1996年11月初版)。
井上光貞等編,《日本歴史大系普及版15 明治憲法体制の展開(下)》(東京:山川出版社,1996年11月初版)。
百瀨孝,《事典 昭和戦前期の日本 制度と実態》(東京:吉川弘文館,1990年2月初版)。
高橋幸八郎等編,《日本近代史要説》(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1980年3月初版)。
藤原彰等編,《日本近代史の基礎知識(増補版)》(東京:有斐閣,1979年11月增補版)。
鳥海靖等編,《日本近現代史研究事典》(東京:東京堂出版,1999年8月初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試成績 
10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3/06  英日同盟的簽訂和日俄戰爭的爆發 
第2週
03/13  滿洲、朝鮮的經略和朝鮮的殖民地化 
第3週
03/20  桂園時代和大正初期的政治發展
 
第4週
03/27  一次大戰的參加和山東問題的產生
 
第5週
04/03  清明節補假乙天 
第6週
04/10  華盛頓會議體制的制約和協調外交的挫折 
第7週
04/17  因系上重要公務在身停課乙次 
第8週
04/24  九一八事變的發動和「滿洲國」的成立 
第9週
05/01  軍部的抬頭和政黨政治的沒落 
第10週
05/08  蘆溝橋事變的爆發和日本的以華制華 
第11週
05/15  國家總動員體制的建立和統制經濟的實施 
第12週
05/22  日軍的進窺南洋和日美大戰的爆發  
第13週
05/29  戰局的逆轉和日本軍國主義的崩潰  
第14週
06/05  美國的占領和非武裝化 
第15週
06/12  韓戰的爆發與舊金山和約體制 
第16週
06/19  期末考試 
第17週
06/20(6/26之連假調整)  教師彈性補充教學時間(原則上同學在家自主學習) 
第18週
07/03  教師彈性補充教學時間(原則上同學在家自主學習)